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新闻>>正文
  •  图书馆新闻 
     友情链接 
     搜索结果 

图书馆新闻

读者阅读需求与借阅调研分析报告
2018-12-05 10:39   审核人:

高校图书馆是高等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服务的。作为高校信息资源和专业技术最为集中的场所,根据我馆现有的条件,在馆藏资源不断丰富,读者需求层次更加多元化的前提下,如何更好的满足读者的需求,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

一、调研目的

为了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利用率,改善和促进图书馆工作,更好地满足全校师生的文献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我院读者的图书阅读需求也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为有针对性的给读者提供专业服务,在我馆的现有条件下,如何合理优化上架图书种类、数量,在有限的空间按照读者阅读需求与特点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成为图书上架流通所面临的问题。为此,我们有针对性的做了本次调研。

二、调研方法

1、通过统计《20181-11月图书馆借还分类统计表》,了解读者借阅各类图书比例。

2、通过《图书馆文献上架需求调查》活动发放调查问卷,搜集读者需求的图书种类信息。

3、通过与读者的日常交流,了解读者的图书借阅倾向。

三、调研结果

120181-11月图书馆借还分类综合统计表

                                             

 

2、图书馆文献上架需求调查

   

 

四、结果分析

通过《20181-11月年图书馆借还分类综合统计表》分析得出,我院读者最喜欢的图书种类是I(文学)类图书,日常借阅比例占总借阅比例的61.35%以上,其次是B(哲学、宗教)8.52%K(历史、地理)5.49%N(自然科学总论)、P(天文学、地球科学)、V(航空、航天)、X(环境科学、安全科学)、Z(综合性图书)这几类的图书借阅较少,每个种类占借阅比例不足0.1%

通过《图书馆文献上架需求调查》分析得出,我院读者最需求的图书种类是I(文学)类图书,上架需求是41.87%以上,其次是B(哲学类)7.07%H(语言、文字类)6.80%A(马列类)、E(军事类)、Z(综合性图书)这几类图书的需求较少,每个种类的上架需求不足1%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得出:我院读者对I(文学)类图书的需求较大,借阅较多;其次是B(哲学)K(历史、地理);对P(天文学、地球科学)N(自然科学总论)类等图书的需求较小,借阅较少。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进一步分析了读者的阅读习惯,利用现有的馆藏图书资源,调整相关图书种类的数量,增加I(文学)类、B(哲学)类、K(历史、地理)、T(工业技术)、F(经济)类图书的采购、上架,同时通过开展“好书推荐”、“图书漂流”、“与系部对接送书上门”、“移动小书吧”、“预约借书”“你选书我买单”等措施,更好地满足读者阅读需求,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图书馆

               20181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