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图书馆文献编目规定

图书馆文献编目规定

图书馆文献编目规定

文献资源在书目数据库中的组织形式按照《中国机读目录格式》(CNMARC)著录,结合本馆实际情况,将著录格式规定如下:

一、选取信息源

1.书名与责任说明项----书名页题名页,无题名页的版权页、封面、序言等

2.版本项----版权页或书名面、封面、出版说明等处

3.出版发行项----版权页或书名页、封面、出版说明等

4.载体形态项-----整部图书及附件

5.丛编项----题名页、版权页、封面、书脊、封底

6.附注项----任何信息源

7.标准书号与获得方式项----整部图书

二、著录字段信息

1.记录头标区本馆暂不启用;

2.数据字段区将必备字段010、100、101、102、200、205、210、215、225、606、690、701、801、905及相应子字段要求,做到数据“细、全、准”,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3.对于3—字段信息,根据文献性质,确定是否启用。

三、各字段录入原则

(一)010字段

字段结构:010  ##▼aISBN号▼b装帧▼d价格

本字段填写要求:

1、填写本字段的ISBN和价格时,首选版权页,当版权页信息不充分时,选择图书其余部分。

2、价格用阿拉伯数字,保留小数点后面两位。

3、丛书、多卷书、连续出版物中的不定期书刊,以分散著录为原则,有单册价格的著录单册价格,并添加一个010字段详细说明(全套、卷、册)总价格。

(二)一般数据处理100  ##▼a由系统自动生成.

(三)作品语种101  0#(第1指示符;原著为0,译著为1)。

(四)出版国别 102

字段结构:102  ##▼a出版或制作国代码▼b出版或制作地区代码

(五)题名与责任者200

字段结构:200  1#▼a正题名▼c 另一著者的正题名▼d并列正题名▼e 副题名及其它题名信息▼h 分辑号(本子字段应按照在编文献上出现的形式如实照录)▼i 分辑名▼f 第一责任说明▼g 其余责任说明

本字段填写要求:

1、正题名一般按照规定信息源所载题名著录,对于有语法关系的标点符号、空格等也应照录。

示例:200  1#▼a中国,足球▼e’98世界杯能出现吗?

200  1#▼a啊,黄河……

2、交替题名按规定信息源上的顺序依次著录于正题名第一部分之后。原题“原名”、“一名”、“又名”、“或”等连接词如实著录,连接词前后用逗号标识。

示例:200  1#▼a侠隐记,原名,三个火枪手

3、属于正题名组成部分的责任者名称、出版者名称、版本说明等,或题名起首的“钦定”、“新编”、“重订”、“详注”等,都应如实著录。

4、由两个或两个以上著作组成的无总题名文献,按规定信息源所题顺序依次著录。题名超过三个只著录前三个,未予著录的其他题名和责任者在附注项说明。属于同一责任说明的,将责任者著录于所有题名之后;属于不同责任说明的,将各自责任说明著录于相关题名之后。

5、规定信息源有两种以上文种(或语种)题名,将首先出现的其他文种题名作为并列题名著录在正题名之后,其余可顺序著录或在附注项注明。

6、用于限定、补充、解释正题名或并列题名等文字,一般按规定信息源所题顺序著录在与其相关的正题名或并列题名之后。

7、著录同一责任方式的多个责任者,一般不超过三个,除第一个外,其余均用逗号标识;超过三个只著录第二个,后用“[等]”表示。

说明:本例责任说明中的“等”字,是取自规定信息源的,所以不用方括号括起。

(六)版本项205(规定信息源:版权页或题名页、封面、出版说明等处)。

字段结构:205  ##▼a版本说明

本字段填写要求:

版本说明通常以序数词与“版”字相结合的术语或以区别其他版本的术语形式出现,版次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著录,省略“第”字,著录为“×版”,初版或第一版不予著录。

(七)出版发行项210(规定信息源:版权页或题名页、封面、出版说明等处)。

字段结构:210  ##▼a出版地或发行地▼c出版者或发行者名称▼d出版或发行日期

本字段填写要求:

1、具有两个出版地、两个出版者时,先著录第一个出版地、第一个出版者,后著录第二个出版地、第二个出版者,

210  ##▼a广州▼c广东人民出版社▼a香港▼c万里书店有限公司▼d1990

2、文献未载明出版者和发行者,可注明“出版者不详”字样,置于方括号内。

示例:210  ##▼a西安▼c[出版者不详]

3、图书没有出版发行年或印刷年,可推测著录,用[?]标识。如无法推测或考证,可注明“出版年不详”字样,置于方括号内。

(八)载体形态项215(规定信息源:整部图书及附件)。

字段结构:215  ##▼a文献数量及特定文献类型标识▼c其他形态细节▼d尺寸▼e附件

本字段填写要求:

1、页数一般包括正文页数及正文前后的其他页数。若正文页数与正文前后页数均单独编码,可只著录正文页数。但正文前后的内容较为重要,页数超过10页时,应按照“正文前、正文、正文后”的顺序著录,在第二、第三段页码前用逗号标识。未载明页数或页数编码过于复杂时,应统计全书页数著录,并置于方括号内。

示例:215  ##▼a25,376,19页

215  ##▼a[370]页

2、多卷(册)图书分散著录,各卷(册)页数与其整套书连续编码者,著录其起迄页码。起迄页码之间使用连字符(-)。

示例:215  ##▼a547-776页

3、页数按单面编码计算;双面编为同一页码者,应加倍计算页数,并置于方括号内。

示例:215  ##▼a[2×238]页

说明:双面印刷,单面编号

4、图包括书中的插图(含正文内计算页数的插图和不计算页数的夹图)、折图(指图幅大于题名页而折叠于图书内的图)、彩图、纹章、摹真(一般指手迹)、地图、乐谱、肖像、照片、图版(无页码或单独编页码)等。书中含有多种类型的图时,可依次著录,用逗号分隔;种类超过三种,可统一著录为图或图表。

示例:215  ##▼a1583页▼c肖像,彩图,地图

5、文献尺寸一般著录其高度,以cm(厘米)为单位。

示例:215  ##▼a271页▼d23cm

6、附件是分离于文献主体部分,并与其结合使用的附加材料,著录于尺寸之后,物理细节置于圆括号内。附件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著录方式。除著录于尺寸之后的一般附件外,凡有独立名称或可单独使用的附件,均可单独著录或著录于附注项。

示例:215  ##▼a135页▼d21cm▼e光盘1片(mp3,8cm)

215  ##▼a1320页▼c彩照,地图▼d26cm

215  ##▼a435页▼c图,表格▼d26cm▼e机械图册(19cm)

(九)丛编项225(规定信息源:题名页、版权页、封面、书脊、封底)。

丛书名示例:225  2#▼a中国古典文学丛书

丛书责任者示例:225  2#▼a图书馆学情报学知识丛书▼f黄俊贵,倪波主编

分丛书名示例:225  2#▼a农村文化站文艺小丛▼h第六辑▼i古代白话小说

(十)一般性附注300  ##▼a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重点教材

(十一)普通主题606

字段结构:606  0#$a普通主题$x论题复分$y地理复分$z年代复分$j形式复分

示例:606  0#$a中国画$x人物画$y中国$z清后期$j画册

(十二)中图法分类号690

字段结构:690  ##▼a分类号▼v版次

本字段填写要求:

1、应严格按照该分类法所规定的分类规则进行分类。

2、整个字段用单字节表示,分类号中的字母大写。

3、分类法版次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示例:690  ##▼aB229.24▼v4

(十三)人名等同责任701

字段结构:701  #0▼a个人名称责任方式

示例: ▼a史海主编

(十四)人名次要责任702

字段结构:702  #0▼a个人名称责任方式

示例: ▼a张炽恒译

(十五)团体等同责任711

字段结构:711  02▼a团体名称责任方式

示例: ▼a北京《瑞丽》杂志社编

(十六)记录来源字段801(系统自动生成)

字段结构:801  #0▼a国家▼b机构▼c处理日期

示例:▼aCN▼b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c20111121

(十七)馆藏信息905

字段结构:905  ##▼d分类号▼e种次号▼f复本数▼z用户

示例:▼dK827.5▼e6▼f5▼zb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