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图书推荐>>正文
  •  图书馆入馆指南 
     图书馆开放时间 
     读者在借图书 
     数字资源 
     图书推荐 
     图书馆园地 

图书推荐

好书推荐--201908
2019-08-24 10:06   审核人:

《自己的园地》周作人

周作人以“自己的园地”做比喻,主张依照个性、表现自己情思的文学,突出了“宽容”“自由”的文艺批评观。他的文学批评,是“抒情的”“主观的”,作者虽博闻强识、博古通今,为论证自己的观点,引用了很多极为生僻但是却非常丰富且恰当的文献,表达起来却中正、平和、有风范,意味悠长。可以说《自己的园地》标志着周作人文学批评理论的成熟和完善,同时也极具阅读的美感和价值。

 

《女孩的第一本实用礼仪书》杨扬

一个注重礼仪修养的女孩知道如何把自己真善美的一面展现出来,知道如何给自己的形象加分,知道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知书达“礼”的女孩! 

《女孩的第一本实用礼仪书2:日常礼仪细节全书 》是针对年轻女孩的一本礼仪指导书,详细阐述了女孩生活工作中的一些实用礼仪,让女孩找到点缀自己的精灵,提升自己的礼仪修养,使自己成为人群中的亮点!具体来说,女孩的礼仪修养表现在立、行、坐、语言、着装、家庭、社交等各个方面。良好的礼仪修养是女孩立于世的基础,也是初出茅庐的女孩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砝码。在不同的场合,女孩要学会角色转换,运用不同的礼仪去面对,要得体适度,符合自己的身份,也要符合交际对象的身份。 

 

 

《不抱怨的世界》杜君

本书是一本可以让人悦纳世界、悦纳自己的治愈系励志类图书,书中文字流畅优美,案例丰富,可鼓舞人心激励前行。本书从抱怨的危害出发,教会人们摒弃抱怨,努力改变。在漫漫黑夜中努力坚持,在艰难的日子里能恬静安然,感受到快乐和幸福,同时不忘努力,不忘成长。70个励志而暖心的有关人生经历的故事,给你勇气和力量,让你改变自己,改变世界,与更好的生活相遇。

生活从来就是不公平的,如果你抱怨,你放弃,你的未来只能更加灰暗。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那些凄风苦雨,那些寂寥夜晚的黯然神伤,不只是你一个人在经历。当你感觉疼痛的时候,请记住一句话,生活把你磨圆,是为了让你走得更远。人生的坎坷,一半是生活挖的坑,一半是自己的棱角刺的洞。你觉得你那么努力,还没有获得成功,可是你没看到,那些成功者比你更努力。

 

 

《流浪地球》刘洋

《流浪星球》收录了“小科幻”APP历年优秀征文中遴选出的42篇杰出短篇佳作。收录的作品既有像《晋阳秋》《三千河》这样的经典古典科幻,又有像《伊苏欧曼》《外星遗迹上的三叶虫》这样的恢宏太空科幻,还有像《百年一梦》《这个李白不太冷》这样的创新科技科幻。从外太空到地球城市,从远古到未来,从陆地到海洋,脑洞大开的科幻作家们在这本书里进行了一场短暂而激烈的华山论剑。

 

 

《董明珠:中国工匠精神杰出代表》刘志则、张吕清

本书是著名女性企业家董明珠的传记,通过对其人生经历的讲述,能够看到新时期女性的正面力量,其波澜壮阔的故事甚至连许多男性企业家都要赞叹不已。本书讲述一个优秀女人,在行将中年时起步开创自己事业的历程。她行事专注且富有激情,以一种坚定的工匠精神执着地奋斗着,成功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家电领域走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她被竞争者所敬佩,嫉妒甚至仇视,但她依然故我,坚持着自己所信奉的原则,执着于自己所期盼的事业,她就是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自卑与超越》阿德勒

《自卑与超越》是一本让聪明人读懂自己和这个世界的经典著作。

自卑普遍存在,自卑是力量所在。阿德勒认为,人类生而自卑;自卑和自卑的补偿性是人类个体和整个文明的动力源,主宰着人类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爱情、工作及梦境中的各种表现;人可以超越自卑,创造另一个自我;超越了当下的自我之后,会产生新的自卑,因为不满足来自人类灵魂深处。

本书是阿德勒思想体系的总纲。作者从个体心理学观点出发,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分析人们在童年时期的自卑与优越心理,从教育、家庭、梦境、社交、工作、婚姻等多个领域,用大量实例阐明了人生道路的方向和人生意义的真谛,以帮助人们正确认识自己、对待职业与他人,解开自卑情结,构筑强大内心,更好地建立人际关系、融入社会生活。对所有人来说,《自卑与超越》都是一部不可错过的经典心理学读物。

 

 

 

《不负时光,不负梦想》陈实、王慧红

本书是根据斯迈尔斯作品中有关青春时期遇到的问题以及年轻人如何才能够成功、达成理想、完成梦想等内容提炼选编而成,可以看成斯迈尔斯写给迷茫的年轻人的指路书。本书以“青春”和“梦想”两大主题,作为引导全书的主要线索,讲述年轻人遇到问题时要怎么解决,并着重地论述年轻人应该抱有什么心态,和养成什么习惯,才能够追逐自己的梦想。相信这本书不仅仅是一个成功者的经验分享,还能够给读者信心和鼓舞,让读者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汲取不断奋斗的动力,为不甘平凡的自己找到一个出口,成就自己的梦想。

 

 

《致青年教师》吴非

在书中,作者与青年教师促膝谈心:教师如何对待学生、如何提高专业修养,教师心中要有阳光,要让学生喜欢我们的课……吴非就像是一个即将交班的老师傅,手把手地在教徒弟,领着他们去思考和解决一个一个问题。他推心置腹,现身说法,告诉他们自己是怎么做的,哪些地方自己还做得不够,哪些问题还在深入思考……

作者在书中提出的诸多观点,引起一线教师的广泛认同:“很好的教师应当是一盏不灭的灯,教师的进德修业应当一直到教育生命终止”;“我们日常工作中所做的一切,不过是遵守常识。”

本书于20106月出版,五年中印刷21次,销售15万册。1000余所中小学选为培训教材。

本书被评为中国教育报“2010年影响教师的100本书”之很好图书奖,中国大学出版社第二届很好畅销书奖一等奖等。入选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等。

 

 

 

《小舍得》鲁引弓

作者聚焦“小升初”“幼升小”的重磅新作,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作家毕飞宇、出版人袁敏 联袂推荐。直面中产阶层焦虑,治愈家长疲惫的身心,一本引起万千父母共鸣与反思的话题小说,每个爸妈都回避不了的得失权衡。

把握不住现在,还想把握未来?在现实的倒逼之下,焦虑的小升初家长一窝蜂让孩子抢跑,为孩子挤进民办初中操碎了心。抢跑道,比抢跑还关键。  

妈妈发现女儿的成绩下滑严重,经一番打听,得知班里大部分孩子都参加了课外奥数补习,以应对超前的考试题目。至此,一条环环相扣的补习不归路浮现在他们脚下。女儿的小升初还没张罗完,南丽发现尚在幼儿园的儿子也要开始启动抢跑了…… 

民办学校可以给学生加压,公办学校却需要执行减负。在以分数为考核标准的当下,家长用脚投票。没完没了的补习让孩子舍弃了天真自由,得到了卷面成绩的提升。然而,多年以后孩子长大成人不得不走出校园融入社会,回想起来,这一切是否真的值得? 

小说击中当下教育的痛点,亦暖心励志。 

 

 

《八十天环游地球》凡尔纳

《八十天环游地球》讲述了一场因打赌而起的奇幻之旅:在没有飞机、只能搭火车与邮轮的情况下,英国绅士福克和他的仆人“万事达”,经历了重重艰难险阻,完成了八十天环游地球这一惊人壮举。惊险刺激的旅程、奇异的风土人情、主人公诚实守信的可贵品质和沉着冷静的过人智慧,让读者大开眼界。作品发表后,引起了轰动,多次再版。1874年由作者本人改编成剧本后,同样受到广泛欢迎。

儒勒·凡尔纳,法国科幻、探险小说家。1863年出版第一部小说《气球上的五星期》,获得巨大成功,从此一发不可收。凡尔纳一生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以《在已知和未知的世界中奇妙的遨游》为总名,代表作为三部曲《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以及《八十天环游地球》《地心游记》等,几乎每部都深得读者的喜爱,被誉为“法国科幻小说之父”。 

 

 

《圈层突破》黄启团

世界无限,除非你设地自限!资深心理学导师、壹心理联合创始人黄启团,人称“团长”,在20年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培训过程中,培养学员超过10万人,个人咨询累计近万小时。团长认为,人生的层次不仅仅取决于我们外在的成就,更多取决于我们内在的状态,只有由内而外富足的人生,才是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在本书中,团长主要从固有模式、限制性概念、情感银行、情绪、人生维度等方面,深度把握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本质、疏导心理焦虑,教你学会心中有爱、目中有人,用心理学实现个人成长!

 

 

《一座城池》韩寒

《一座城池》是韩寒创作的青春流浪小说,有里程碑之称。它有话剧版,电影版,但毫无疑问读原著才能百分百领略原汁原味的"韩式"文字。

  这是个关于城市的故事。韩寒在书里写道:"世界上真是有很多人没有安全感,而且想来人应该大抵上都是这样的。只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都要把这些所谓的安全感托付在一些身外之物上,比如房子或者在银行的存款。这地球是如此不可靠地悬在宇宙之中,地震、战争、经济崩溃等等会随时把我们的身外之物夺走。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些随时都要失去的东西能带给人安全感。"

 

 

《中国近代史》吕思勉

《中国通史》是吕思勉先生于抗战期间创作的。为适应当时历史教学的需要,本书简明扼要,语言通俗易懂。出版后,成为民国时期发行量很大的中国通史,直至今天,依然是众多读者入门历史的优选。全书概括讲述了中国从上古到现代几千年的历史变迁,对重大历史事件、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和文化学术的发展都进行了系统地总结。本书不仅可以满足读者想了解中国历史大事的需求,而且对了解经济、政治制度以及学术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也有极大的帮助。《中国近代史》分为五个部分,包括中国近代史讲义、中国近世史前编、中国近百年史概说、中国近世文化史补编和日俄战争。前三个部分内容基本上一致,都是就同一内容作者在不同时期的讲义集结而成;后两部分则是就前一部分在某些领域的进一步深化详解。多角度阐释了近代中国的百年历史,意义深远。

 

 

《诗说二十四节气》菩提子

二十四节气是指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周而复始,既是历代官府颁布的时间准绳,也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指南针,日常生活中人们预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针。二十四节气将天文、农事、物候和民俗实现了完美的结合,衍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岁时节令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11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诗词与节气巧妙结合,既有诗词之美,又有知识雅趣。在中国古典诗词中,有许多文学名家吟咏过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诗词,比如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北宋大文学家苏轼的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等,本书从诗词的角度将二十四节气巧妙连缀,将二十四节气知识和有关民俗巧妙融于其中,好读雅致,既有诗词之美,又有知识和趣味。尤其适合青少年了解民俗文化与诗词文化。

 

 

 

《一生一遇》陈之遥

《一生一遇》是继陈之遥畅销作品《别让我一人孤独离场》后的又一情感大作。沿承了陈之遥一贯华丽、大气的行文风格。这里有好看的时尚前沿场景秀,奢经典穿搭风格,也有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全文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情感细腻。有些人有些事就是这样的,从一次普通不过的偶遇开始,一不小心就成了一生一世。

出身于裁缝世家的苏敏希望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她投身时尚行业,成为设计师方书齐的私人助理。两人双剑合璧,在表面光鲜,幕后辛苦,背地里明争暗斗的时尚圈里闯出一番天地,获得了成功,同时也收获了爱情,却又因为观念分歧和重重误会分手。离开方书齐之后,苏敏独自闯荡江湖,对时尚,同时也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方书齐的作法有了更多体谅。而方书齐也终于意识到了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放弃了虚妄的成功,回到原点,与苏敏一起重新开始。

 

 

 

《师傅越来越幽默》莫言

《师傅越来越幽默》收录了20世纪90年代末至新世纪莫言创作的八部中篇小说,完整呈现莫言创作成熟期的叙事风格和艺术魅力,其体例和容量不比长篇,却在叙述之间拓展出土地一般宽广的空间,在这一长短适中的篇幅里,莫言扎根于中国古老大地的叙事魅力得到极大程度的释放。是“莫言作品全编·中篇小说系列”的第四本也是最后一本。这些中篇小说,写作风格多样,题材多变,语言幽默风趣,流露出鲜明独特的叙事风格和杰出的艺术魅力,也表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新世纪初,莫言在中篇小说创作中已然确立了自己的声音。这些莫言创作成熟期的中篇小说,较为全面地涵盖了莫言惯常涉足的创作题材,讲述的既有童年旧事、乡野传说,也有新时代工人、知识分子的都市遭际,上演了一出出意味丰富、发人深省的人间悲喜剧。

 

 

《舍与得的人生智慧》沛霖·泓露

《舍与得的人生智慧》讲述了:人无所舍,必无所成,一个人,能抓住希望的只有自己,能放弃希望的也只有自己。怨恨、嫉妒只会让自己失去很多,无论成败,我们都有理由为自己喝彩!跌倒了、失去了,不要紧,爬起来继续风雨兼程,且歌且行,擦亮你的眼睛,别让迷茫蛊惑了自己。只有心中有岸,才会有渡口,才会有船只,才会有明天。

古人有云:“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虽然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相信命运这种东西,但在现实生活中,有时候我们却不得不屈服于命运。命运这种东西,常常是最会捉弄人的,它可以使你从云霄顶端跌入地狱深渊,遍尝人世间的酸甜苦辣。无论你喜不喜欢、愿不愿意,这样的经历都必须走一遭,有时候甚至更多。

在现实生活中,鱼和熊掌,往往是不可兼得的,因而在取与舍之间,总是那么让人难以抉择。抉择之所以如此艰难,常常是因为我们内心舍不得放弃,摇摆不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去学会懂得,人生的道路,总是崎岖的,我们不能把目光仅局限于眼前失去的东西,应该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生命,感谢人生,感谢生活中别人所给予的。

 

 

《胡适谈读书与做人》胡适

《胡适谈读书与做人》精选有名学者胡适论读书与论人生的24篇文章。选录文章时,秉着循序渐进、兼收并蓄的原则,内容读起来一脉相承,蕴藏万千。本书分为“谈读书”与“谈做人”两部分。“谈读书”从读书的原因讲起,再论读书的方法、习惯、乐趣,并夹以文学评论、文学创新倡议;“谈做人”先总论人生,进而谈论容忍与自由,修养与哲学,指导人们更好的理解人。

 

 

《不瞎忙,不穷忙》崔智东

忙,本是工作状态,但是为了得到上司的肯定,不少人成了装忙族;也有一些人是真忙,但是他们的效率不高,对工作的实际意义不大,基本上可以称之为瞎忙,这种人也被称为瞎忙族。而不管是装忙族还是瞎忙族,他们都表示,其实心里很茫然。我们并不是要用短的时间去做多的事情,而是教会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让人生的分分秒秒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晓说》高晓松

  《晓说》为一档为高晓松量身定制的视频脱口秀节目,也是中国一档全自由发挥的知识类名人脱口秀,由高晓松即兴说历史、评人物、论文化、谈热点、看世界,打造视频化的“高晓松专栏文章”。

  《晓说》每期节目话题都深受网友追捧热议,自20123月起,每周五早8点于优酷视频准时播出,每集节目时长20多分钟。目前总播放量突破3.5亿次,创下网络播放奇迹,并且输出到高铁、民航客机、高速大巴以及浙江卫视等全方位媒体播出,创下多项纪录,培养了百万高素质“晓说迷”。

  《晓说》引发了名人脱口秀热潮,但迄今未有能与《晓说》比肩者,究其原因,像高晓松这样具备家学渊源,横跨文理中西,驰骋影视歌坛,读过万卷书,行过万里路,又兼有入世情怀,愿意启蒙与分享的旧时代男人少之又少。因此,高晓松从一个文艺工作者蜕变为一名当之无愧的知识分子,被这个时代许许多多精神与热情尚在的人们寄予厚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