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图书推荐>>正文
  •  图书馆入馆指南 
     图书馆开放时间 
     读者在借图书 
     数字资源 
     图书推荐 
     图书馆园地 

图书推荐

好书推荐——202111
2021-11-25 15:0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压反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反对腐败、清正廉洁的关键。这也已被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取得巨大成绩所充分证明。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不损公肥私、廉洁奉公、刚正不阿的为官之道。古往今来,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官吏数不胜数,他们的英名流芳百世。做事当以勤为先,为官当以廉为鉴。

   图书馆给大家推荐几本关于廉洁的图书,以书为荐,可以明事理;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微信图片_20211122084857

作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

出版社:中国文献出版社 中国方正出版社

推荐理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三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四十多篇重要文献,分九个专题,共计二百一十六短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为民·务实·清廉:做官做事做人60讲》

    微信图片_20211122084904

作者:周文彬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当前领导干部面对的实际情况,围绕领导干部如何正确对待做官、做事与做人,如何切实转变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展开论述。

3.《零容忍——相关廉政公署40年肃贪记录》

    微信图片_20211122084909

作者:何亮亮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

推荐理由:

    上世纪70年代以前,香港曾经是个贪污盛行的社会。那时就连消防队救火、医生给病人急救都要给黑钱,否则消防员到场后就会按兵不动,看着大火吞噬一切,而医生则会看着病人在死亡线上挣扎,拒不施救......本书以香港廉政公署成立以来的社会发展为背景,以廉政公署成功侦办的多起惊心动魄的大案要案为经纬,全面揭示廉署的历史和作用,读来饶有趣味又发人深省。

4.《人民的名义》

    人民

作者:周梅森

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理由:

    为充分展现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反腐精神和国家当前轰轰烈烈、气势如虹的反腐斗争局面,素有中国政治小说家美誉的著名作家、编剧周梅森先生潜心八年,于2017年再次推出大型现实主义题材长篇力作《人民的名义》。

5.《清正为官:郦波评说海瑞》

    B7235054

作者:郦波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推荐理由:

    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及《中国成语大会》文化嘉宾、著名学者郦波教授旁征博引,详细讲述清官海瑞的为官之道!海瑞是明朝著名清官,他推行清丈、平赋税,并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打击豪强,修筑水利工程,力主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循私受贿......遂有“海青天”之誉。关于他的传说故事,民间广为流传。

6.《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

 

    微信图片_20211122090654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是习近平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

 

    微信图片_20211122091135

作者: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编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

推荐理由:

《汇编》收录新中国成立至20216月党中央以及中央纪委和党中央工作机关制定的现行有效且公开发布的党内法规,共183部。《汇编》按照党内法规体系“1+4”的基本框架,分为党章以及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四大板块,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具有权威性、指导性、实用性。

8.《六项纪律漫画解读》

    微信图片_20211122091343

作者:中共许昌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许昌市检查委员会编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以漫画为切入点,对六项纪律规定的每种违纪行为进行深入解读,分析违纪行为产生思想根源,阐释违纪行为构成要件和处置标准,并明确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本书既是广大党员学习党规党纪的重要辅导,也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业务参考。

9.《廉吏传》

    微信图片_20211122091618

作者:张仲裁编

出版社:中华书局

推荐理由:

本书为宋代费枢所作,取春秋迄晚唐五代112人,皆为官清正、有功于社稷,能施仁政于百姓者。明朝黄汝亨增补了五代以前人物133人,又增宋、元两代64人。本书主要记述历代廉吏操行与施政,黄汝亨将这些历史人物评定出上、中、下三等。他还在每位廉吏事迹的末尾加上自己的简短评语。

10.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岗位履职教育读本》

    微信图片_20211122092337

作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岗位履职教育读本》编写组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从业为主题,综合运用岗位任职教育、岗位示范教育、岗位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用理论阐述和案例解读相结合的方式,从对党绝对忠诚、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正廉洁、尊法守法用法、正确行使权力、勇于担当尽责等六个方面分章阐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岗位履职基本要求,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解答各环节关键疑难问题。同时,结合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点评,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正确履行职责提供榜样指引和警示鉴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