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图书推荐>>正文
  •  图书馆入馆指南 
     图书馆开放时间 
     读者在借图书 
     数字资源 
     图书推荐 
     图书馆园地 

图书推荐

好书推荐——202204
2022-05-03 08:36  

1.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推荐理由: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作者是美国历史学家、作家塔拉·韦斯特弗。

  该书是作者塔拉的真实经历,她们一家生活在爱达荷州的山区。因为父亲是摩门教徒加上有精神疾病,从出生开始,塔拉没有合法的身份登记,所有的生活就只有大山和废料厂,到年龄了不能到学校接受教育,全家人得了病不能接受现代医疗诊治,只能用母亲的草药来救命。哥哥肖恩以爱之名义,对塔拉施加虐待。后来,她在哥哥泰勒的影响下阅读,通过自学考试入读杨百翰大学,随后进入剑桥大学成为博士。她开始意识到父亲宗教观的荒谬以及思想上严重的疾病,意识到哥哥肖恩对她的伤害是真实存在且影响深重的,意识到原生家庭里不止父亲还包括母亲对哥哥莫名的偏袒。她用了另外15年的时间去完成了对自己前15年的救赎。而这救赎的根源来自于教育,是教育让她发现了更大的世界,是教育让她怀疑并推翻了以前刻入骨子里面的世界观。

2.  《灿烂千阳》

推荐理由: 说到本书的作者,可能不少人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也正是这本书的作者,美籍作家卡勒德·胡塞尼,曾写出畅销全球的《追风筝的人》,其中的“为你,千千万万遍”更是感动了无数读者。尽管这本书的知名度比不上《追风筝的人》,但我觉得无论是在内容情节、文字描述,亦或是结构布局上,这本书都要更胜一筹。

作者以成熟细腻的笔触、毫无赘余的描述、极致细微的刻画以及具有强大感染力和共情力的文字向读者展现了阿富汗三十年的战争历史,从两位既悲哀又伟大的普通阿富汗女性的视角出发,将个人生活的悲惨、苦难、挣扎以及家庭暴力融入到了当时国家战乱不安、男权主义盛行、民众怨声载道、贫穷与疾病长期存在的社会背景下,以小见大,使文章始终笼罩着一种悲凉苍壮的氛围,但本书中也不乏那些令人感动、可歌可泣的瞬间,主人公对爱与希望的勇敢追寻,对感激与善良的坚守等,都向读者传达了比太阳更温暖的,是爱与希望的信念。“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月亮,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3.  《你听懂了没有》

推荐理由: 越老越精明,这是一定的。精明到年轻人喜欢什么他就说什么,至于他自己是内心怎么想的,没有人参透,当然这只是初级境界。高级境界是,年轻人喜欢什么他就说什么,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因为他的修为已经到了随遇而安脱口而出的境界。

戴建业教授,就是不可多得的到了这个境界的老男人。一般说来,教授特别是老教授,能受年轻人待见的不多。可戴教授把教授做的很好,还受年轻人待见,这就是功夫。戴教授著作等身,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是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带头人,但身上没有一点儿陈腐和书卷气。当然也不会有中年油腻男的那份油滑。

他说,世人都知道中国人喜欢存钱,其实中国人最喜欢存的是快乐。有了值得高兴的事,也不能马上把高兴写在脸上。喜形于色,人家就说你为人轻拂面露笑颜,人家就会骂你“满罐不荡半罐荡”。我恰恰就是喜欢荡的那种半罐子。

这是一本好玩的书,这是一位好玩的老头。

4.  《无声告白》

推荐理由:“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我们总是想要在他人的眼中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可是如果你在自己眼中都是一个失败的模样,又能如何在他人眼里是一个优秀的自己。读完这本书,你会发现他人的想法或许没那么重要,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是让自己开心且过得有意义。

5.  《乞力马扎罗山的雪》

推荐理由:《乞力马扎罗的雪》是海明威的一部中篇小说,是对于一个临死前的人的精彩描述。故事主要讲述一个作家哈里去非洲狩猎,途中汽车抛锚,皮肤被刺划破,染上坏疽病。他和他的妻子在等待一架飞机来把他送到医院治疗。小说围绕“死亡”和“即将死亡”来写,但根本的主题是哈里回到过去,从过去走到现在的历程回顾。哈里热爱这个世界。他有很多经历。跟不同女人的经历,以及自己所从事的不同职业的经历,他都想写下来但却没来得及写。他最终没有能达到心中的目标。死前,他悔恨至极。故事的结尾,他死于一个梦境:他乘着飞机,向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山顶飞去。

6.  《生死疲劳》

推荐理由:这本书里,我看见了一个无比荒谬但又真实到扎心的世界。一个在土地改革中被枪毙的地主,在地府求得了六次轮回,而每次轮回都只能变成各种动物,为马、为驴、为牛、为猪......他六次轮回所看见的现实,有些荒诞,有些真实,还有一些扎心。同时这六次轮回也让他看透了深藏在人性中仇恨和欲望。当他最终抛弃仇恨和贪念时,他才重新以人的形态回到了人间。有人说这是一部通过生死展现了农村生活的小说,而在书单狗的心里,这更像是一本变形记,是一本记录了人性在美与丑、善与恶中不停变形的笔记。

7.  《朗读者》

推荐理由: 任何时候,每当我觉得受到伤害时,过去受到伤害的情景就又浮现在眼前;每当我觉得负罪时,过去负罪的感觉就又涌现在心头;每当我现在觉得情欲滚滚,或者乡愁阵阵时,过去的欲念或乡愁就又萦绕脑海。我们的生活层层叠叠,下一层紧挨着上一层,以至于我们老是在新鲜的遭际中碰触到过去的旧痕,而过去既非完美无缺也不功成身退,而是活生生地存在于眼前的现实中。

8.  《人间最美是清欢》

推荐理由:作者清新的文笔,写尽春夏秋冬之旖旎,在光之色香味触里,聆听成长的声音。如一夜春风,唤醒“眼大如天,山高月阔”之人生的锦囊妙计,不知不觉,让开心成为一种习惯。

    他是一个佛系的人,文章里总是给你一种温暖、从容之气。他的文字间,犹如有一阵清风,可以佛去心里的惶恐和不安,以及浮躁,让人安放自己的心。

9.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推荐理由: 推荐之处在于我们都应该了解这个世界上确实是有恶魔存在的,恶魔是会悄悄地靠近我们的天使,每一个房思琪都在提醒着我们去做一个更好的人,希望将来这个世界上再无“房思琪”。

10.      《惊蛰》

推荐理由: 这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呈现了个人与时代的惊蛰之变,是对一代人生命历程的回忆和追溯。本书将少年的成长史置于宏大的历史长河中,刻画了中国乡村大地上的人物群像,展现了质朴、刚劲、昂扬的民族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