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图书馆新闻>>正文
  •  图书馆新闻 
     友情链接 

图书馆新闻

关于举办第二届“山科诗词大会”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2018-04-20 16:30  

各系、五年大专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师生阅读兴趣,现举办学院第二届 “山科诗词大会”知识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图书馆、学生工作处 

二、承办单位

经济管理系

三、时间地点

 初赛:52中午13:00(笔试,如有上课请各系负责人提早请假),图书馆阅览室

 决赛:5月9日下午15:00 , 工业中心报告厅

 四、活动流程

 1、报名及参赛要求

(1)每个系部选拔3名选手组建队伍并填写报名表,于4月26日下班前以系部为单位发经济管理系张俊超办公邮箱。

 (2)附件为100首诗词题库,笔试、决赛均从题库中出题。

 (3)笔试:5月2日中午13:00在图书馆阅览室进行笔试,根据笔试成绩选出前6强参加决赛。

 (4)决赛:最终6强参赛组于比赛开始前20分钟到达比赛现场,工作人员对赛事进行安排,保证顺利进行,遵守比赛纪律及比赛规则,服从工作人员安排。

2、决赛环节(每队底分100分)

(1)第一环节:争分夺秒(出题范围:题库1至60首)

本环节为抢答环节,共30道题目,由六支代表队进行抢答,每队任意一位成员回答即可,答对一题加10分,答错扣5分,答题时间为5秒,超出时间不可进行作答扣5分。

(2)第二环节:诗词对垒(出题范围:题库标红诗词)

此环节由六队现场抽签选出互为对决的ABC三组,再由互为对决的两队协商,从三组题库(每组16道题,每题1分)中任选一组进行相互提问,选择题组为ABC顺序选择。

提问规则:A1队读出问题,A2队进行回答。

1.若A2队回答正确,加10分,然后由A2队进行下一题提问,以此类推。

2.若被提问一方回答错误,可由提问方补充回答,若回答正确,提问方可获得加5分奖励。(答题时间为5秒,超出时间不可进行作答,题组提问完毕后则该组对决结束)

 

(3)第三环节:趣辩名诗(出题范围:1至30首)

本环节共十二道题,选手思考及答题时间共一分半钟,以抢答方式作答,题目以4*4文字格式展示出诗词中的字,要求找出可以组成的唯一一句完整的古诗。答对一题得10分。【答题时主持人将有适当的提示】例:

正确答案:白日依山尽

 

 (4)第四环节:终极一战(出题范围:题库61至100首)

 此环节每一类题目难度、类型、分值不等,根据前三个环节各代表队获得的分数由高到低依次选择其中一类题目进行作答,作答时间为2分钟,在规定时间内答题有效。

 第一类:填空题2道(总分10分),答对一题加5分,答错不得分。

 第二类:选择题-诗词配对3道(总分15分),答对一题加5分,答错不得分。

 第三类:背诵题1道(总分20分),答对加20分,答错一处扣10分。

 最后得分将以累计积分的形式确定名次,若遇到相同分数,不能分辨出名次时,即进行诗词加时赛,加时赛题目范围同为题库中出(内容为选择判断填空背诵,自备用题库随机出题)。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立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俊超

电  话:8187706    13371057998   

地  址:问辩楼411-2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山科诗词大会题库山科诗词大会报名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