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廉政建设专题>>正文
  •  图书馆直属支部委员会 
     图书馆发展党员相关工作简介 
     党建风采 
     廉政建设专题 
     党建题材影片 

廉政建设专题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05-23 15:54  

2018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廉政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纪问责,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优质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ー、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次全会精神,纳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深入学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运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指导我们的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二、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倡导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提高政治觉悟作为党组织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

责任部门:组织部、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发扬党内民主,“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行为。

责任部门:组织部、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

1.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主抓直管,做到直接部署和督查落实。严格落实责任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政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推动责任落实。

责任部门:办公室、各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部门纪检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支部纪检委员正确履行职责。加强对学院重点部门、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创新方式,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公寓活动。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3.严肃责任追究。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山东省委实施办法,把问责作为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部门和人员,严肃追究责任。坚持“一案双查”,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1.抓好党规党纪学习。通过辅导培训、专题解读、党课讲座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深入开展经常性党纪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筑牢“四个意识”,坚守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2.把宪法学习放在首位,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提高守法用法自觉性,推进依法行政、廉洁高效。责任部门:办公室

3.积极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邀请专家到学院进行宣讲,组织党员干部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4.在办公场所、会议室、楼道等场所设置警示语或格言警句,营造廉政文化氛围。责任部门:办公室

五、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节点,锲而不舍纠正“四风”。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的具体表现,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时间节点,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责任部门:办公室、财务处、纪检监察室、各直属党支部(总支)

2.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服务意识。协助开展师德师风检查。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教学中心

六、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3.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织密监督之网。加强对学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责任部门:办公室

4.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红七条”禁令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责任部门:教学中心

5.抓好违纪问题查处。严查违反“六项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问题,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个人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等问题。

6.抓好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处室和岗位的监管,如选人用人、教师评聘、物资采购、资产出租出借、奖助学金、科研经费管理等。

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资产管理处,纪检监察室

7.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动辄则咎,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及时谈话提醒,发现党员干部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立即上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处置。

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

注:责任部门负责组织和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和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将执行情况报纪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中共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