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数据库工作要求

数据库工作要求

数据库工作要求

书目数据库工作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其数据是图书馆向读者提供信息服务的主要形式,书目数据通过计算机编目语言客观、准确地对文献进行描述,从而达到用户与文献的顺利沟通。现将书目数据库相关工作做如下规定:

一、建设工作

目前本馆使用的是江苏汇文软件有限公司的图书馆管理系统,可以实现ISBN、题名、责任者、ISSN、出版社、主题词、分类号、丛编、出版年等多种途径检索,达到我们揭示馆藏的目的。其建设工作由分编室负责人按照我馆编目规定,将进行多途径、全方位的反映文献。由专门人员进行录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有效,能最大限度的揭示文献资源特征,为读者检索提供更多检索点及途径,达到著录格式标准化、书目数据规范化的要求,形成高质量的书目数据库。

二、维护工作

数据库的维护工作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一条书目数据出错就会影响整个馆藏的质量,因此要做好以下维护工作:

1.设备管理

服务器由专门保管措施,将服务器及客户端机器设置口令,防止非管理人员进入,本馆仅有负责人有权利进入该系统;各客户端机器上禁止上网连接,不得插U盘及硬盘等存储工具,以免服务器中毒,导致数据丢失。

2.数据校对

MARC著录结束后,必须在后期的扫描过程中逐条进行校对。凡遇到书与MARC不符的要全部交负责人处理,编目人员则专门负责处理著录过程中的人为错误,诸如书与记录不符、没有记录等问题,及时更正,发现一条处理一条。

三、备份工作

书目数据库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备份服务器设置和数据库数据。数据库的数据备份主要是针对每天对新文献的加工数据和流通中的借还信息、查询信息数据的备份。一旦系统和数据库出现故障,可以及时恢复系统和数据库数据。具体措施:图书馆有固定的硬盘,由负责人专门负责,及时将服务器数据进行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