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部门介绍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党建工作 | 读者服务 | 读书节 | 专业信息 | 文明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

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

图书馆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图书馆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做好图书馆的安全防范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图书、资料严格按《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及本馆的具体情况编目、交接图书填写《文献交接流程单》,借出收回账目齐全,不定期检查防盗、防湿、防霉、防鼠害、防虫害、防火等设施是否完好。

二、实行每天安全检查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并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安全措施。

三、下班离岗时,各科室、各岗位工作人员要保证做到:一断电;二关窗;三关门。

四、严禁将火种带入图书、资料室,内部消防器材应摆放明显位置,便于救急使用,平时注意检查,保持性能良好。

五、寒暑假应切断内部电源,实行封闭式管理。

六、做好本部门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认真填写《全安巡察记录表》。

七、电子阅览室是电子设备重地。为维护网络安全,上机者不准私自装卸、删除随机软件,不准自带设备入内连机操作;严禁烟火,不准吸烟,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及放射性物品;严禁在可燃物上使用电热器具,电器易发热部位必须做好隔热处理。室内电器设备及线路安装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工作人员应都会使用消防器材。

八、凡岗位发生事故者,由岗位当事人承担责任,并立即启动图书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